Lazy Fairy's Glass House


33 Comments

桃色

Image

Vincent van Gogh, The Pink Peach Tree, 1888. Oil on Canvas, 80.5 x 59.5 cm, Van Gogh Museum, Amsterdam (Vincent van Gogh Foundation), F 404.

數年前,朋友任職的英資保險公司舉辦了一個培訓班,當中論及九型人格學說,朋友學習了新知識便與我分享,還說我一定是第一型的完美主義者。 我知道自己凡事精益求精的性格是非常顯露的,雖然要求高,但我深明能否完全達到心中定下的要求,絕對講求環境因素,故此即使竭盡所能而最後徒然,也鮮會鑽牛角尖。

說到環境因素,最貼近時令的例子莫如年花的栽種了。 歲末,總會在新聞訪問中看到一些花農述及桃花和各種年花的生長情況,而臘月的天氣則是最關鍵的因素了。 近月天氣持續寒冷,桃花花期一再延遲,花農都預測不能趕及在年初一看到滿園桃色了。

我於去年四月寫了一篇短文《有心栽花》,花最後真的不發,秋海棠和翠菊的花苗長了不到半吋,高度還未適合移盆就折了,或許是當時太潮濕的氣候不適合此品種的種子下種吧! 成功與否需要天時丶地利丶人和的配合,比例如何,更不盡相同,套之於任何事情上亦然。

我家不擺放桃花,有一年媽媽給我幾顆水仙花球莖,那年天氣太溫暖,水仙盆擺放的位置沒有直接陽光照射,水仙花如青春期的少年,別了一個暑假,一下子飈高,還未到歲晚,客廳裡已綻放出雅致的色調與一室幽香,可是未過新年,美麗便留不住了,花開花落,總算曾經燦爛呢。

今年我沒養植水仙花,打算購置水種鮮花,家中佈置一切從簡,只買了 Rilakkuma 輕鬆小熊揮春。 新春後我家預備裝修,於上週開始大掃除時趁機丟掉一些舊物。 現時客飯兩廳和走廊的牆壁顏色是淺淺的紫丁香,不過歷久經年褪色不少,看起來像是櫻花的淡粉紅;睡房和書房是「桃色」,不是桃花的嫣紅,而是水蜜桃的 peach colour, 也是我好喜愛的芭蕾舞足尖鞋中稱作 European Pink 的顏色。 我還未決定新刷的顏色,但不會變化太大,都是溫暖的粉彩色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