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 Fairy's Glass House

便箋

7 Comments

打開日本商店的貨件總有窩心的小驚喜。  一月初,在一份聖誕前訂購的加工海產珍味品,隨附一張以聖誕節為主題的便箋。  和諧的水藍色背景,好像冬日早晨的青空,空氣冷而不刺骨,飄散着漫天的雪花和林木圖案,是淡得近乎白的藍。  穿插當中,是粉彩色的聖誕村莊屋子,好不熱鬧。  便箋中間,是卡通聖誕老人肖像,蓄着厚厚的白鬚子便是大片預留寫字的最清晰位置。  左下角是掛上許多吊飾的紅紅綠綠的聖誕樹,當然不少得的,是商店各式主題貨品,魚、鱆魚、魷魚…… 裝飾了便箋的底線。  雖是印製,原稿卻是手寫的,洋溢着生活的情味。 裡面還寫着: 新冠災禍的生活長了,但請照顧好身體啊! 「コロナ禍 」這詞彙,令我想到日本人對災禍的樂天知命、對上蒼的敬畏。 對的,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而這也包括心靈啊!

我從來是一個很會自處的人,不慣於熱鬧的交際,不會因為依附了群體而獲得一分安全感,反之對於缺乏內容的交流極不情願,有時從工作的聚餐或逼不得已的大顆兒活動回來,感覺被掏空了靈魂一樣心力交瘁。  早前看到英國廣播公司的一篇文章,正道出了心聲,原來不少人都會因為公司的團隊活動而身心俱疲,假裝興奮,故作投入,呈現不真實的自己。  在虛浮的熱鬧裡,覺得自己不屬於彼處,強作樂趣無窮,才是最寂寞!

可新冠這期間呢? 非自願的被剝奪了一些自由,切實的感到人心疏離了一點啊,大家也在面對各自的困難,難以宣之於口。  二月下旬了,感覺像等了一輩子,蕭瑟的氛圍漸現生機。  我又收到另一家日本商店的貨件,同是出自店長手寫的便箋,跟顧客猶如老朋友般人性化的親切交談,比冷冷的賣弄着輝煌和漂亮辭藻的公關文章可愛多了!  這是一家售賣和風 「手拭」(擦手巾)的店子,而我則買了兩條日本風呂敷用來裝飾家居,都是方型的,邊長50厘米。  一條是火紅色情人節主題、兔子和朱古力商店街景的;另一條是下雨天的日式庭園繡球花景致。

店長說,踏入 2023年,是他透過「手拭」撰寫便箋和顧客聯繫的第三十個年頭。  一直以來,他的店子都有兼職性質的員工,以往每月會舉辦一次點心茶會,讓社員互相認識,可是三年疫情下無奈取消,現在新的社員多了,希望今年可以再舉辦茶會呢!  今年亦是世界盃橄欖球賽舉辦的年份,就在四年前,威爾斯國家橄欖球隊到訪日本福岡縣北九州市,他當時四歲的兒子參加了一個日營,此後學習橄欖球,而店長也因此迷上了橄欖球呢,並說到時一定會支持收看。

這三年除了從新聞等資訊了解世界各地,鮮會親自看看其他國家的面貌,更沒有機會深入接觸。  從這些有温度的文字,可以窺視一點點大家的生活狀況。  小小的囑咐,淺淺的企盼,竟也如此有力度。

7 thoughts on “便箋

  1. Bobo很久不見了,想必安好 ! 看來妳好像在移居外地之後,現在回流到香港來。
    世界性的疫病,三年來令人困頓。你的感想如何 ? 很多人追捧的日本,沒法吸引我去消費。

    • 阿姨你好! 我並沒有移居外地,只是2018年五月至翌年一月,輾轉去了英、法、愛爾蘭、加拿大幾個國家,都待上了好些時間,在温哥華時還去探望了 PPK。 疫情對我家造成的困苦是大的,各方面起了很大變化,因此也易生磨擦。 而我於2020 年再度㦬患重疾,治療過程很長。

      • Bobo妳好!聽說你在2018年去了歐遊,都有9個月了,在加拿大探親了嗎?連續外遊多月,相信你的見聞也增加了不少啊。 
        自小我便患了外感傳裡的症狀,一直讀書都很辛苦!所以現在很珍惜自修的日子。很可惜妳在成長之後,竟在世紀疫情之中,才罹患重疾,真是倍加辛苦了!要不要電療呢?現在好了嗎?

      • 到加拿大是因為當時男友身在彼邦工作,分隔兩地很久,所以那次是跨年探望。
        我是自身免疫系統引起的身體炎症,伴隨嚴重腹水,治療主要是衝擊劑類固醇,以吊針靜脈注射,另口服免疫藥物。 其間又血色素大幅下降,懷疑內藏出血而要進行輸血。 現在穩定下來,但不可以停藥。

  2. Bobo , I am so sorry to learn that you were sick for two years .
    If I were Jesus Christ , I will do a miracle to heal you !
    But I will pray for you and asking my heavenly Father to heal you !

  3. Bobo , 再見到你的新文章 ,令我感到非常開心 , 因為我每天都在想你 ,
    真的好想你 , 你的令人迷戀的文章令我著迷 , 每次見到你又有新文章 ,
    我都會驚喜 , 细心的欣賞文章的每一個字 , 尤其看到你在文章附載你的照片,
    更令我感到珍惜開心 ! 希望有天能夠見到你 !
    我會捐助本地的一些慈善机構, 為你積功德 , 希望天父能幫助你 , 治好你的病 ,
    這種方式我試過多次 , 為祖先為家人為朋友 , 一些逝去的親人曾報夢多謝我 ,
    而一些患病的家人就會好快病情好轉, 真是奇跡 !

Leave a Reply 留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