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 Fairy's Glass House


1 Comment

甦醒有時

大概是前年的冬季,看到有人寫九九消寒詩,我不知意思為何,在谷歌查一下,始知九九是指從冬至後開始 (亦有說法是從冬至日起計算),每九天記之為一九,如此類推,由一九、二九,數到九九。  坊間流傳不同版本的數九歌,概述了冬至至驚蟄節氣的物候變化,其中一則數九歌如下: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和六九,河邊看楊柳,

七九河凍開,八九燕歸來,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今年農曆新年來得早,是1月22日。  我家附近的商場,過了聖誕節假期沒多久,即卸去節日裝飾,安排換上緊隨其後的農曆新年大型佈置,有別於以往,通常至少會留待元旦後才拆除的。  有一年,我在某地產發展商工作,一位途經旗下商場的外藉客戶,告訴我們的同事說,西方傳統都是在1月6日或之前拆除聖誕樹和裝飾,不然會招來惡運。  這段小插曲我一直牢記至今,後來得知,1月6日就是基督教聖誕假期的最後一夜,稱為「第十二夜」。  此後,我每一年就是在這天前拆除啊! 正因為今年距離農曆新年非常近,我沒太多空閒為家居大掃除,只重點做了幾項,也沒空預備水仙花,在不欲擠到花墟或花市的前提下,於附近日式超級市場買了六枝山形縣啟翁櫻花,作為我家的主題花。

我喜歡花卉,除了偶然買切花,更會挑喜歡和適合家居環境的栽種。  最重要還是花期稍長,否則一年只開十數天,餘下的三百五十多天就要觀賞綠葉和禿枝啦。  客廳幾扇玻璃窗外有一個花槽,本來沒種些什麼,因為那裏日照短,而且如果要從花槽取出盆栽料理,便要俯身靠出窗外,有點不便,除非種植不需要經常護理的觀葉植物。  看到海港景色應該蠻舒暢的,可是去年夏天心裡格外彆扭,高温時達攝氏36度,陰雲密佈時,海面也映照着天空的一片灰,暗沉得可怕,亦因新冠災禍帶來的種種限制,很多地方都不可以去,於是我決定要種許多花,當天色、海面和心情同樣晦暗的時候,美麗的身影也能抓住我的視線!

我挑了兩盆約80厘米高的繡球花,一盆粉紅色,另一盆紫藍色,都喜歡。  還有一盆藍雪花,炎夏時倍感清新,淡雅的淺藍,不吵鬧不爭艷的冰霜美人,把心裡的鬱悶盡掃一空。  除了這些,還有三盆大葉植物。  繡球花和藍雪花的花期大約在九、十月間結束,其後我一直施肥灌溉,補充開花耗掉的養份,至踏入冬季休眠期才減少澆水。  冬天來了,枝葉頹然凋零,但春天還會再來的,就等下一個繁花正茂的季節吧!

等啊等的匆匆將近農曆年,老葉枯萎是預料之內,可是秋季發生的新葉也容顏更失色。  我焦急着,該不該立即換盆和新泥土給她們養分呢? 可是太冷的天氣實在不宜,根系會受傷的。  不知怎的突然想到數九歌,正值三九,三九四九冰上走,那麼我就忍住不出手吧。  所羅門王在《傳道書》第三章開首一語道破: 「To every thing there is a season」, 萬物皆有時,擾亂植物的生長秩序也沒用,該也要等到五九六九呢。

每天早上靜靜觀察,立春前的兩天,藍雪花先甦醒了,新葉芽一股勁兒的掙出來,令人喜出望外。  又數一數,正是五九的第六天,又是貼近農曆的立春日,一再驚歎,傳統以農耕生產為時序的曆法相當精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