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 Fairy's Glass House

不放手 (小提琴: 第9課)

36 Comments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天色心情皆是晴

第九課

老師領我走進琴室,即看見一件長方形中國弦樂器垂直斜靠在右面牆身,不曾在這房間出現過的,我問是什麼,原來是古箏,還是第一次近距離看到。

最近我因為勤練小提琴,指頭都痛了,看見古箏那麽多條弦線,下意識便說感到會讓手指很痛,他說戴假甲彈奏的。 話匣子打開了,他又略說了古箏結構和彈法,還有中樂的五聲音階,即相對於鋼琴那一排黑色琴鍵,即西方音樂的 F#, G#, A#, C#, D#。

一臉好奇的喜悅也許能換來別人說得更深入,他問我知否黃霑是誰,當然知 (難道以為我不是在香港長大和讀書了?),隨即蹲下身子說要彈 奏一段給我聽,並說是黃霑的作品,就只用了這五個音。 我聽過啊,可說是家傳戶曉,就是《笑傲江湖》電影主題曲《滄海一聲笑》,原來是箏樂,這一切對我來説都是新知識呢!

說到黃霑先生的事蹟,不少是從林燕妮小姐早年在《壹週刊》寫的專欄得知的,但令我最感驚嘆和佩服的,則是我的中文老師告訴我的。 那是黃任職廣告界期間,為美國彩粧品牌 Revlon,冠以一個非常優雅的中文名字「露華濃」,摘自唐朝詩人李白《清平調. 其一》,「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用於彩粧品牌是那麼的貼切,音譯和意譯都是一流的佳作!

這課堂發生了一件烏龍事,我一直弄錯了 A 弦 C# 的位置,但是 E 又似乎對了,所以這星期練習,實在不明白手指的距離何以這麽奇怪呢? 终於在課堂上恍然大悟,改正過來之後,我按他拉,因太在意 C# 的位置,二手指(中指)由 D 弦換過來,由四手指(小指)按著的前一音 E 音,沒有放手也全不察覺,可能不是自己拉弓吧,他一再提我放開四手指才如夢初醒 (!!),我不是不專注,而是太專注! 他說:「你不放開 E 音,C# 是無法聽得見的。」這 — 是有點「弦外之音」的意味。 明白的人,會明白! (真不是廢話來的!)

Divider - Cherry Blossom

《清平調》 其一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翻譯 :

看見飄逸的雲彩,會想到輕盈的衣裳,
看見美麗的花朵會想到姣好的容顏。
春風吹拂著花欄,濃露附在牡丹上,紅得更艷。
超凡絕俗的美貌若非仙山上看見的話,
那只有在瑤臺月光下才能相逢。

36 thoughts on “不放手 (小提琴: 第9課)

  1. you can tune in more. take care the fingers.more interesting.

  2. 原來化裝品”露華濃”是黃霑所起的名稱,真是天才也!
    我略曉古箏,家中置有一具以梧桐木製的古箏。《滄海一聲笑》是一首比較短而易彈的箏曲。
    ”春江花月夜”較為長篇,就較為難掌握。我不練箏很久了,想起慚愧!

    • 阿姨,我在 Youtube 找到《春江花月夜》的古箏演奏短片,我聽過這旋律了,譜上辭的粵曲,媽媽以前常跟著唱的。 古箏的琴音非常悅耳,你有時間多彈啊!
      黃霑確是天才,中文造詣極高,不知他的名字跟曹霑有沒有關係呢? 以前的粵語流行曲詞藻優雅,我不是很多都認識,但經常在深夜電台節目聽到的,都寫得非常好。

  3. 原來露華濃是黃霑改的?! 早兩星期我跟老公還說改名的人很有修養呢! 真是天才!!!
    老師問你知否黃霑是誰, 可能是Bobo的樣子太年輕啦! 😛

    • 太巧合啦芬妮!
      巧合在這古箏偏偏在第九課才出現,巧合在我竟太好奇問哪是什麼,巧合在他也答得我如此詳細,所以我才寫到黃霑和露華濃! 這是機緣嗎? 😀

  4. 在香港被稱才子的,我知黃霑是其一,而且最最認同,看他填的歌詞,萬般優雅,如詩的優美,….真係無得頂!至於另一位被稱才子的陶傑,我就不懂,亦不會欣賞了……。至於那“弦外之音”,坦白說,我也深有體會,我自信我也明白的…..

    • 翔流,在弦樂器課堂聽到「弦外之音」,非常應景。 我應該是明白的,但不保證能輕易做到,人始終是感情動物嘛。
      不瞞你,我十分欣賞陶才子的博學與精闢見解,在中六開始看他的文章看到大㗎,但我更愛李怡的豁達。

      • 哈!…原來您很欣賞陶傑的,但我討厭他的程度卻是極至的……他博學我的確認同,但正正一個博學的人更要注重修養….我討厭他的理由,是有時他說話太尖酸刻薄,太不留餘地的咄咄逼人,而有些幽默卻又是取笑他人,這類幽默我亦不喜歡….。所以我聽電台時,當預告“陶言無忌”會出時,我便立刻轉台……看星島他的專欄,只會看一看頭幾句便算……可想而知我是多討厭他呢…….不過沒關系的,您能欣賞到他,可能是您的福氣,亦是他的福氣…..哈哈哈…..!至於李怡,當然值得欣賞得多了,但自從他成為蘋果的主筆後,我發覺他有時的評論,卻又會較為偏頗,與在明報時的觀點有明顯的不同….可能是要配合蘋果的立場及定位也未定…..。

      • 做人,懂得欣賞別人是好事,但大前提是,有批判的思考才懂得辨別真偽,懂得分清什麼是真正值得欣賞,不是全部給 100分 + 100句激賞說話,起碼,合格和100分之間,水平應也有高低之分吧!

        當然,如果說到「個人」修為,你心裡給人僅僅合格,口裡卻說成天上有地下無,對雙方也許都沒太多壞處,但這是「個人」處世,對於寫評論而言就有欠中肯。

        博學而理據充分的人寫出來,我覺得值得思考,儘管不一定全部認同,就如我給 Eddy 的回應,如何消化就則是自己的造化了。 這就是我欣賞陶的原因了! 敢言是需要有根有據地敢言。

        相反,對於硬塞我一些概念的「一言堂」式論述,不求你懂但求暪天過海,或擺明姿態「我係咁架啦」,我就最為反感,程度也是極至!!!

  5. 我好喜歡看古箏演奏的 , 彈者若穿上旗袍就最美 !
    當然彈奏者的樣貌也重要 , 就音色俱全更美妙 , 記得有首 : +面埋伏 ,
    彈奏時就令人透不過氣 , 好像千軍萬馬 , 奔騰撕殺場面一樣 !

    • Eddy, 我在 youtube 找了來看,你說得對,好像聽到很多馬蹄聲和穿甲上陣的軍隊衝鋒陷陣,氣勢浩瀚。
      美男美女演奏可能是份外吸引的,但我每每看到演奏很投入和享受音樂,已覺得極吸引。
      流行歌手周杰倫也懂彈古箏呢!

      • Bobo , 我認為男人彈奏古箏是沒有女士彈出那種味道 , 不同小提琴 ,
        男女彈奏都是一樣好看 , 另外 , 我對XX是否才子有另一種看法 ,
        X X 寫文章都算出色 , 尤喜引經據典 , 以引証自己論點正確 , 但可惜
        是文章頗為偏頗 , 以偏慨全 , 有時批評是對人不對事 , 毫不尊重 , 例如說人家
        是奴僕國家 , 又說人家讀港大建築系畢業後前途不會好過外國畢業 , 做他女友要及早分手 ,
        哈哈 , 有才德的人是不會有他這樣心胸的 !

      • 奴僕國家之說沒錯是太尖酸了,但叫人家分手,這些幽默式寫法在英語的評論中常見,故不認為是什麼。

      • 哈哈 , Bobo 講得好 , 有性格 , 不是人云亦云 , 難怪看事物深層次 !

  6. 黃霑先生是我欣賞的才子,很懷念他的作詞、出色的廣告!

  7.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
    我用過來寫詩…………..我超喜歡古詩詞,,正如你喜歡跳舞..也許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死穴(這字可能不雅)…即…著迷某一種東西…………

    • 不會不雅,說得沒錯呢! 我也愛讀古詩詞,但不會寫,只有欣賞的份兒。
      迷戀一樣東西到多深入的程度,箇中的堅持與得著,只有自己才最明白。 很慶幸大家都找到值得迷戀和追尋的東西!

  8. 很喜歡這,先前還以為是黃霑的詞,原來唔係….歌詞很有意思…

  9. https://plus.google.com/103366644177284206597/photos/photo/5919418236006547730
    白:11 歲; 花: 10 歲…
    改編自這…現在回聽這歌感覺土了點…

    • 是啊,第一句!原是和追憶一樣也是林振強的詞,以前也有讀他的文章,但他的事,我大部份也是在林燕妮的文章知道的。 我也很喜歡寫人物。

Leave a Reply 留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