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 Fairy's Glass House

或遷移或結業

16 Comments

 

週一跟妹妹來個即興晚飯,她公司在金鐘,我們約在灣仔。 七時見面,她問我想吃什麽,都是西式或日式吧。 近年社區迅速發展,不只謝安琪唱的《囍帖街》,灣仔老區拆遷重建的地產發展項目非常密集,未走完一條街道,可能已看到幾個工地,分別只在於它們處於不同的建築階段而已,居民已遷出有待清拆的丶已夷平和重新建構地基的丶新樓蓋建當中仍未「平頂」的⋯⋯ 隨著這些轉變,加上香港地舖租金高昂,以及業主攫取最高利潤的市場導向,店子的壽命往往偏短。

談昔日不再是上一輩的事兒,今天,的確處處和昨天也能有很大分別。 店舖啊,結業和搬遷都是尋常事。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是形容人去景在的惆悵與悲涼,我們目下卻是人去景不在,如換佈景般的戲劇分場,看得太多,習慣成了自然。

我説:「船街那餐廳仍在嗎?」
「哪家?」 妹妹無頭緒。
「某年聖誕節晚上一起做木頭蛋糕,下午出來打算吃下午茶那家,剛好它們小休預備晚市,暫停招待。」(是指 Le Mieux Bistro)
「搬遷了,但不知搬到哪裡。」她答道。

大家決定了邊逛邊看,然後我說:「上次我們去東京,在你朋友工作的銀行兌換日元後進餐的那家餐廳呢?」
「過去看看吧,那附近也有很多選擇。」
那是位於一幢服務式住宅一樓的餐廳。 那時她在灣仔工作,我在銅鑼灣,間中會約她吃中飯。 方抵達,把置於大堂木製架子上的菜牌翻了一遍,供應的食品完全不同了,大概已不是從前經營的餐廳,而這新的又不太對謂口。

輾轉走了幾條街道,我説:「一會看看飯後會否去吃甜品。」 是指 Passion, 2012 年十月,妹妹為我慶祝生辰,在鷹君中心的 Al Dente 晚飯之後慕名前往的甜品咖啡室。 一直有看我網誌的朋友,也許記得我説那晚返家,恰巧大廈發生一場小火,住戶開始緊急疏散。 那晚他駕車到灣仔接我,味蕾正嘗着朱古力丶榛子和紅桑子萬般滋味,被問及所在處,是莊士敦道和哪兒的交界呢? 視線穿過玻璃幕牆,「喔,彼鄰有個信和工地啊!」

這晚找過的餐廳,霎時間都說不出它們的名字,它們落了地還沒生根,已經注定或遷移或結業了。

16 thoughts on “或遷移或結業

  1. 糖霜:為你送上祝福,駿馬迎春.一馬當先.馬到功成.馬龍精神.
    灣仔正是一個新舊交融的地方,令我不能忘懷是戰爭的時候父母正住在灣仔,母親說她在灣仔街市見當有炸彈警佈,所有的人都爭相避在豬肉枱下!!!。

    • 謝謝 Stella, 祝你和家人新春大吉丶萬事如意丶身體健康丶馬年好運一個接一個!
      港島區近年變化很大,多了很多服務式住宅,遊客太多,民居卻不夠,感覺很怪異。

  2. 有時候看見公司關門, 真的很唏噓。由其是現在自己也是做生意的, 總希望人家能做得長久。希望那些店舖, 是換了新地方, 有新景象啦!

  3. 祝賀妳馬年進步!嬌豔如花!
    有始有終係必然,創業難,守業更難!

  4. 現在的商人已是 唯利是圖 , 什麼舊情 , 關係是完全不顧了 , 原因是沒有租金管制 !
    所以現在做飲食的老闆 , 租鋪的合約一到期 , 業主便會大幅加租或賣鋪與其他人 , 租戶惟有搬走或結業 !

  5. 祝DBB青春永駐,心想事成!

  6. 香港這地方越來越沒人情味

  7. 那些餐廳在流動…使您的心在迴盪….頗浪漫淒美啊!….. : (

Leave a Reply 留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