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 Fairy's Glass House


2 Comments

路不拾遺

lost and found 2五月一日傍晚,等待考芭蕾舞模擬考試之際,接到爸爸來電,他說要測試新手提電話話音質素。  原來當天早上把換了不夠三個月的Nokia 智能電話遺失了,慣例的找不著。

說慣例,因為近年身邊朋友但凡遺失智能電話的,無一能尋獲,而差不多每個個案都是打回自己的號碼,鈴聲不是長嗚著沒回應繼而自動轉往留言信箱,而是短短響了幾下便掛線,明顯是有人拾到卻不歸還。

Lost and Found - itune app翌日,爸爸發了個短訊給我,我著他下次不要大意遺失,現在多貪心的人,拾獲了不會還你的。  這真是自己的心聲,也有一點唏噓,金錢真的是這樣重要嗎?  好像愈來愈少人秉承路不拾遺這傳統美德,一張張貪婪的臉孔,拾到原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都像天降的財富,盤算著在二手市場放售能賺多少。  先不說維護傳統的價值,在心性的修為上,他們都缺少同理心,不去想想事主丟了東西要額外花數千元置個新的,也失掉好多資料,不是每個人都綽有餘裕的。

活在太現實的世界教人乏力,倒是今年一月,我遇上一個善心司機,濁流外找到清泉叫人感到欣慰呢。  那是我校年度表演的第二個晚上,表演完畢我和舞友到九龍佐敦參與慶功宴,餐後一行五人乘計程車回港島去。  Lost and Found蒲上車,友人在後座找到一個iPhone,告訴司機,他說準是先前送女友回家的男乘客遺下的,他先是向的士台報告事件,然後著我們如果稍後有來電便替他接聽,叫事主聯絡的士台核對資料領回失物。

短短的數十分鐘車程裡,這事情是有一些進展的。  接到一個電話,各人摒氣靜息,好像圍坐在旁接聽綁架案中交收贖款的神秘電話般,我「喂」「喂」的應了數聲,對方聽見我這一把女孩子的聲音,不發一言,後來掛斷了線。  大家胡扯:「難怪,深宵二時,女朋友打來,竟是女孩聲音,一定以為男友有外遇!」 又七嘴八舌起來。

Divider - LeafDivider - Leaf